台灣的一月份是充滿期待的,期待尾牙摸彩中大獎、期待年終獎金大包一點、期待二月過年全家團聚…,很少聽說有人會在一月份陷入憂鬱的。可是在英國就不是這樣了。

前幾天,飛魚的某位英國同事陷入憂鬱,嚴重到無緣無故的哭起來,最後只好請假看醫生。她的同事說,January Blues 在英國是很普遍的,
因為日照短、多陰霾、耶誕和新年的假期又剛結束。我上網查了一下 January Blues 的資訊,還真的找到不少資料,Cardiff 大學還發展出一個計算憂鬱公式,算出 1月 24日是一年當中最糟的一天。
公式是長這樣的:

1/8W+(D-d) 3/8xTQ MxNA


W: Weather
D: Debt
d: Money due in January pay
T: Time since Christmas
Q: Time since failed quit attempt
M: General motivational levels
NA: The need to take action

別說你看不懂這個公式,連我這個學物理的也參不透。不過,從變數看來,憂鬱的程度是和天氣、負債和距離耶誕節的時間長短有關。很多人在新年下定決心開始運動減肥,但是大部份的人是堅持不了多久就放棄了,達不到目標,心情就變得更沮喪了。

比起西曆將耶誕假期安排在十二月,我覺得中國農曆將新年排在二月,是比較好的設計。因為這樣大家在一月份會充滿期待準備過年,等到二月份過完新年後,春天馬上就來了,日照時間變長,氣候回暖,人會變得比較有活力,大家也就不容易陷入憂鬱沮喪的心情了。

另外,補充一點。如果星期一沒心情,打不起精神,在台灣我們常說,"I have a blue Monday.",這句話講給英國人聽,他們會楞一下,然後問說,你是指Monday Blue嗎? 英國人會說,"I have got Monday Blue.",而不是說 Blue Monday。

延伸閱讀:
什麼工作在一月份最忙?

I don't like Monday 24 January@BBC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