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8年7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正值盛夏的六月中,倫敦處處充滿著活力,27000名的英國男女老少們按耐不住期待已久的心情,一起踩上單車踏板騎往倫敦南方90公里遠的海邊小鎮布萊頓(Brighton)。這不是時下流行的快閃行動,也不是為了創下集體騎腳踏車的金氏世界紀錄,而是替英國心臟病協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募款,每一位單車騎士不只是踏板上的勇者,也是熱心公益的募款義工。我和老婆也報名參加,當起募款義工,和英國人一起騎單車。


從1980年起,這項年度的公益募款活動,已經為英國心臟病協會帶來超過4200萬英鎊的捐款。去年的活動中,有兩萬多人參加,大家發揮了螞蟻雄兵的力量,向親朋好友及同事們募款,聚沙成塔地募得了390萬英鎊,約合台幣2.3億,這也是英國心臟病協會年度最大筆的捐款收入。

原本對英國人的印象是紳士、拘謹又有點冷酷的,但是在這個活動所看到的英國人,卻非常熱情而急公好義。我們在活動開始前一個月開始募款,英國朋友和同事們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除了鼓勵之外,紛紛慷慨解囊捐款。出乎意料之外,在開始募款的短短一天之內,我們就達成了設定的募款目標250英鎊,最後為英國心臟病協會募得超過750英鎊。同時,我們也獲得台灣的親友們的支持,替台灣的公益團體募款,成果也一樣令我們欣喜。

相較於透過媒體宣傳向公眾募款的傳統模式,英國這種創新的公益募款方式,最特別的是捐款人通常是募款人的親朋好友,人數雖不多,但募款的成功率卻極高。有趣的是,這些捐款人可能沒聽過發起活動的公益團體,甚至從來沒有捐過錢,完全是因為支持募款人而掏腰包捐款,有些人則是因為其他的親友都捐了,為了面子問題而跟著捐款。

這種以募款人的人際網絡為基礎的募款方式,不但可以提高募款的成功率,公益慈善團體也受惠於口耳相傳的小眾宣傳,將公益團體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如果比喻傳統上針對陌生公眾的募款方式是「亂槍打鳥」的話,這種透過人脈募款的方式可就是「一石二鳥」了。

其實,結合運動和公益募款的活動,在英國是很常見而普遍的。除了英國心臟病協會在每年六月舉辦的單車募款活動(London to Brighton Bike Ride)之外,還有從1994年就開始舉辦,為英國癌症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募款,僅限女性參加的Race for Life年度慢跑活動,今年有66萬人參加了該慢跑募款活動,共籌得4000萬英鎊的捐款。每兩年由英國廣播公司(BBC)舉辦一次的 Sport Relief慢跑活動為世界貧窮兒童募款,也有超過40萬人參加,募款金額也多達數千萬英鎊。

在英國行之有年的運動公益募款,除了鼓勵人們挑戰自我和運動強身之外,更為公益和弱勢團體帶來極大的助益,善的種子也同時在每一次的活動中悄悄散播開來,為教化社會人心帶來潛移默化的效果。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真心期盼有朝一日也可以在台灣社會看到類似的公益募款活動,讓這顆善的種子在台灣萌芽茁壯。

相關文章:
為公益募款騎單車
完成為公益募款挑戰踏騎100 公里
我運動,請你來捐款 ~ Sport Relief
恭喜你邁出這偉大的一步!
運動慈善募款的心得報告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