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截自於 BBC 的報導

就在全球通貨膨脹成為各國央行關注的焦點時,英國的 Joseph Rowntree Foundation (JRF) 發表了一份關於英國的最低收入標準的研究報告 Minimum income standard for Britain ,同時也比較英國的最低生活成本和法定最低工資的水準,結果顯示法定的最低工資是無法達到一般社會大眾可接受最低生活水準。

這份報告除了引起英國社會的關注之外,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管道,一窺英國生活的開銷成本和物價,相當值得考慮來英國長住留學和工作的朋友參考,進而擬定在英國生活預算的分配。
上圖顯示出各種家庭類型,在不包含房租和照顧小孩的支出下,每週最低的生活成本。排除房租和照顧小孩的支出讓這一份報告更實用,因為房租在不同地區的差異非常大,根據此報告顯示,單身者居住的 One bedroom flat 的平均成本是每週£83,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如果是在倫敦二區以內租 One bedroom flat,每週的租金是絕對超過 £160 的。而照顧小孩的成本也會依父母親是否自己帶小孩而有所差別。

根據這份研究報告的統計,單身的工作者的時薪必須達到£6.88,才能達到一般人可接受的最低生活水準,可是英國法定的最低工資卻只有 £5.52。我簡單算了一下,如果是單身住在倫敦,合理的房租以一週 £180 估計,要能達到最低生活水準的稅前收入大約是£23,000,,蠻接近英國大學畢業生平均的起薪 £24,000 (資料來源),如果收入低於這個水準,大概就只能住在更郊區的位置或和別人分租房間因應了。

「倫敦居,大不易」,特別是在通貨膨脹的年代更讓人覺得艱困,從2007年4月到2008年4月的一年間,食物平均上漲 6.9%,雞蛋漲 33%、牛奶漲 13%、麵包漲 13%、雞肉和水果也都漲價 7% (資料來源),這些民生必需品的上漲讓中低收入戶倍感壓力,更拉大貧富的差距和生活水準。這個全球通貨膨脹和景氣衰退的問題,必然成為未來幾年各國政府的最大挑戰。如何保障低收入戶的生活水準,大概也是這份研究報告的目的之一。

相關文章:
英國如何致富的?
留學英國期間的理財規劃

相關網站:
UK life costs 'at least £13,400' @BBC
Minimum income standard for Britain
A minimum income standard for Britain: what people think (研究報告大要)
A minimum income standard for Britain: what people think (完整報告/PDF)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