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
耶誕節的次日(12月26日)稱為 Boxing Day,也是國定假日。根據 Wikipedia 對 Boxing Day 的說明,Boxing Day 的起源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比較廣為大家所知的,是在中世紀時期,每間英國教堂的後面都有一個專門讓大家捐錢給窮人的捐獻箱,而這個捐獻箱就只在每年的 12月26日才打開,把累積一年的捐獻分送給窮人們,所以這一天才被稱為 Boxing Day。

現在有關 Boxing Day 比較特別的活動,就是大部份的服飾和傢俱賣場都會從 Boxing Date 開始大拍賣,耶誕節前只賣原價或七折的衣服,Boxing Date 起的折扣就直下五折或三折,有一些想搶便宜的顧客,還會一大早就在賣場開門營業前,就到門口排隊準備搶購便宜的商品。

除了上街採購之外,Boxing Day
也是英國人全家一起活動的日子,大多會一起看看足球比賽,更健康一點就會出外一起踢踢足球或參與足球比賽。傳統上,英國的鄉間村莊,還會在 Boxing Day 的一大早開始獵狐狸(Fox Hunting)的活動。


Fox Hunting 並不是只有在 Boxing Day 才進行的活動,但是傳統上 Boxing Day 早上大家一定會去獵狐狸,保護隔年的農作和家禽不被狐狸侵害。Fox Hunting 對英國的小鎮可是一件大事,大家都會擠到鎮上的廣場,共度這樣的盛會,順便和鄰居朋友們見面聊天,祝賀耶誕快樂。



可惜,這樣的場景已經沒辦法在英國見到了,因為很多保護動物的團體極力反對獵狐狸這種血腥的傳統活動,經過激烈的辯論,英國的國會在 2004年11月立法通過,從 2005年2月18日起禁止 Fox Hunting 的活動。五色鳥和飛魚有幸在 2004年
到英國朋友家過耶誕節,參與了英格蘭中部林肯郡中某小鎮最後一次在 Boxing Day 的 Fox Hunting 傳統活動。



Fox Hunting 騎士一身黑色的勁裝,穿著很講究,經驗豐富的隊長會穿著鮮紅的外套,非常顯眼而威風。



不用擔心隊長鮮艷大紅色的外套會暴露了行蹤,讓狐狸給溜走了,因為獵狐狸的其實並不是騎在馬上的騎士們,而是一大群訓練有素,專門養來獵狐狸的獵狗(foxhounds)。獵狗會追蹤狐狸的氣味,集體追獵狐狸,最後直到狐狸累的跑不動而被獵殺。



Fox Hunting 的隊伍浩浩蕩蕩一行 20多人,在小鎮中心的廣場集合喝酒後,接受大家的歡呼和祝賀後出發。就連小朋友也騎著小馬,很有架勢地和父母一起參與這項傳統活動。

延伸閱讀:
Boxing Day in England
Boxing Day @Wikipedia
Fox hunting @Wikipedia

相關文章: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一) ~ 耶誕卡片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二) ~ Mince Pie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三) ~ 耶誕晚餐
到英國朋友家過耶誕節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