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會在 12月25日耶誕節當天闔家團聚共享耶誕晚餐(Christmas Dinner),就如同我們過農曆新年,全家一起在除夕夜吃年夜飯。因此,每年的耶誕節,倫敦的地鐵和公車都會停開一整天,絕大部分的商店和餐廳也都休息,倫敦的街道空蕩蕩地非常安靜,宛如空城似的。

五色鳥和飛魚曾在 2004年 到英國朋友家過耶誕節,第一次享受到英國傳統豐盛的耶誕大餐。今年,飛魚老婆想嘗試自己烹調英國傳統的耶誕晚餐,於是我們邀請了兩位台灣朋友,趁著 24日平安夜還有公車服務的時候,先到我們家來共享耶誕晚餐。


有 87%的英國人認為,耶誕晚餐沒有烤火雞就不是傳統的英國耶誕晚餐。話雖如此,一整隻火雞的份量對我們四個人來說還是太多了,所以我們用 Roast Guinea Fowl 取代烤火雞。我們是在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第一次吃到 Guinea fowl 的。Guinea fowl 的口感和雞肉很像,但嘗起來比雞肉更滑嫩多汁,還有一種特別的香氣,在法國被稱為"禽中之王"。

這是我老婆第一次料理 Guinea fowl,她用 Jemie Oliver 的烤雞食譜來料理這隻長得像雞又不是雞的 Guinea fowl。在送進烤箱前的準備工作還蠻複雜的,肚子要先塞滿黃檸檬、月冠葉和新鮮現採的迷迭香。為了讓表皮香酥並保有
Guinea fowl 多汁的口感,飛魚老婆小心地把表皮挑起但不能把表皮弄破,然後在表皮和雞肉中間塗上多種新鮮香料(Mixed Herb),橄欖油和鹽巴,再把表皮貼回去,送進烤箱。

除了烤火雞之外,英國傳統耶誕晚餐的附菜也很有學問,通常要包含以下幾種配菜:

Brussels sprouts:就是照片中長得一顆顆綠綠的小甘藍,味道香甜,是英國冬天才有的健康蔬菜。水煮 5~10分鐘後,再和橄欖油及杏仁碎粒快炒。

Roast potatoes:和 Guinea fowl 放在一起烤的大塊馬鈴薯,帶有雞油和香料的氣味,金黃香酥的表皮,再灑上一些香菜,讓人想一吃再吃。

Nutty stuffing:是照片中間看起來像炸肉球的配菜。但其實那不是肉球,而是用多種
磨碎的堅果作成球狀後,再放入烤箱烤 20分鐘而成。吃起來很像炸蔬菜,脆脆的又很香,但是因為是用烤的,所以沒有油,也是健康的配菜。

Parsnips:是照片中左邊的白色蘿蔔,這種歐洲蘿蔔外型和紅蘿蔔類似,但有一種特別的濃郁氣味,纖維質也比紅蘿蔔明顯。Roast Parsnips 看起來很像炸薯條,但顯然的,這比炸薯條健康多了。

Gravy:是淋在烤肉和所有附菜上深咖啡色
肉汁。Gravy 的作法是先將洋蔥的甜汁熬出來,取洋蔥汁配上 Gravy powder,再和烤 Guinea fowl 所流出來肉汁,味道非常香甜濃厚。

Cranberry sauce:是蔓越莓果醬,用來搭配烤火雞肉的,在超市就買的到。我們也準備了整罐的 Cranberry sauce,可是卻忘記拿出來吃了。

為了配色,飛魚老婆還加上了烤紅蘿蔔和 Yorkshire pudding,這兩個配菜雖然不在英國傳統耶誕晚餐的菜單上,但卻也是常見英國人拿來和烤牛排或雞肉搭配。

秀色可餐的英國傳統耶誕晚餐,在燭光和朋友特地帶來的紅酒的襯托下,
大家都吃得臉紅紅,肚子圓圓的。餐後的 Mince Pie 及香濃的起司,更替今晚的耶誕晚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第一次煮英國傳統耶誕晚餐,就如此豐盛和道地,五色鳥對飛魚老婆的手藝
實在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鼓勵她繼續精進廚藝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她煮的菜吃光光。我不但把一大盤的耶誕晚餐吃完,還緊接著吃了第二盤呢~

延伸閱讀:
A Traditional English Christmas Dinner
Christmas dinner around the world@Wikipedia

相關文章:
傳統英式耶誕烤雞大餐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一) ~ 耶誕卡片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二) ~ Mince Pie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四) ~ Boxing Day and Fox Hunting

到英國朋友家過耶誕節
平安夜的幸福料理 (好友 CT901在用餐後所寫的文章)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