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不少人去過羅馬,你們對羅馬的初印象是什麼呢?

去羅馬之前,聽不少朋友說那裡非常的熱、扒手很多、教堂很多很漂亮、冰淇淋很好吃之類的形容。可是,這些都不是我對羅馬的初印象。


打從我下飛機,搭捷運進入羅馬的那一刻起,我就明顯地感受到,羅馬,是一個
隕落的偉大帝國,一位站不起來的巨人,處處可見歲月留下的痕跡,但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巨大古蹟下,卻交錯佈滿著髒亂的街道、紊亂的交通和凌亂的塗鴉,義大利政府似乎再也無法維持羅馬往日的繁華榮景



我不是說羅馬不好玩或不漂亮,只是堂堂一國的首善之都,又坐擁世界級的觀光資源,羅馬的市容
怎麼會如此不堪呢?

走下羅馬競技場地鐵站的月台,走道上貼滿了小廣告,牆角邊卡了一層層的黑垢,
似乎從來沒人清理過,不時還飄來一陣陣的尿騷味,令人作嘔。捷運車廂內外和窗戶上都畫滿的形形色色的塗鴉。很難想像,整個大羅馬的捷運就只有兩條路線,交通不便不談,各觀光景點的捷運站,火車站和連接機場的終點站都是髒亂的恐怖。



名牌商店的鐵門和原本潔淨的大理石樑柱,也都成了塗鴉者的畫布。當地的居民似乎早已習慣了這樣「五顏六色、恣意奔放」的都市景觀,只有我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看不習慣,大驚小怪的。去過不少世界級的大都會,台北、香港、北京、東京、曼谷、紐約、舊金山、巴黎、法蘭克福、巴塞隆納、倫敦,都不曾看過類似的景像。



觀察這種特別的文化,對我來言,比抬頭仰望那些偉大的歷史建築更為有趣。我嘗試著解讀這個在羅馬所見的特殊街景,別說古羅馬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人是如何,單看義大利
當今出名的美食、名牌和設計,給世人如此時尚、高貴、典雅而有質感的印象,就怎麼也和髒亂的街道及發臭的捷運兜不起來。每年數百萬觀光客所帶來的收入,似乎也沒辦法為羅馬這座古都注入一股新氣象。如果古羅馬的凱薩大帝在天有靈,看到畢生打造的神聖的羅馬之都,淪為這等景象,不知心中做何感想?

不好意思了,羅馬,這就是我對你的初印象。

相關文章:
濕溚溚的羅馬假期
羅馬競技場 ~ 走著進去,躺著出來

相關網頁:
Italian politics hold back economy@BBC (最近義大利的景氣真的不是很好,這是BBC的報導)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