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從小到大一定多少有捐過錢,但是你有沒有替慈善機構募款過呢?說真的,要人把口袋裡的錢掏出來捐給陌生人實在不容易,
除了街頭募款、慈善義賣和餐會活動之外,你想得到的慈善募款方式還有哪些呢?

英國人很熱衷於慈善活動,也非常會募款,尤其是在夏天,總是有數不盡的慈善募款活動,然而他們並不是用上述那些常見的募款方式,而是將運動結合慈善募款。有人用跑馬拉松來募款,也有人是騎單車長征進行慈善募款。Sport Relief 就是其中最經典的運動募款活動之一。

我覺得這種募款方式和概念非常棒,我也被英國同事用這樣的方式募款了好幾次。今年五色鳥想來親身體驗一下
Sport Relief,進而分享這樣的慈善募款方式給台灣朋友!
究竟英國人是如何把運動和慈善募款結合在一起呢?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鼓勵大家去挑戰某個體能上的目標,例如:跑馬拉松、跨海長泳、單車長征等,並藉由鼓勵和
贊助運動募款人的動機,透過募款人的人際網絡,向親戚、朋友和同事募款。

以五色鳥這次將參加的
Sport Relief Mile  活動為例,我將參與3月16日在倫敦市中心的慢跑活動,距離不長,只有六英哩(約10公里),對我來說並不算太難。可是,對其他來參加的小朋友、老朋友,甚至是身心障礙的朋友來說,就是一個挑戰了,別懷疑,真的有蠻多大小朋友來參加的。

所以,運動募款的對象並不是參加運動的人,主要的募款來源也不是參加活動的報名費,而是那些參與者
周遭的親朋好友。換句話說,透過這樣募款方式能擴展到在傳統上街募款、慈善義賣和餐會活動中所無法接觸到的族群,還可以宣傳該慈善機構的宗旨和善念給這些人。這種化整為零的策略,雖然每個人募到的錢不多,但是因為主要是和親友募款,成功率反而很高,積沙成塔的結果,使得總募款金額也令人矚目。上一回 2006 年的 Sport Relief 中,全英國就有42萬人參加,總共募到1800萬英鎊(約台幣11億)。

捐款的方式也很方便,每位參與運動募款者都可以在主辦單位的官方網站中,建立屬於自己的網頁,捐款的人就直接去募款人的網頁,透過信用卡或轉帳的方式直接捐款給慈善機構,募款人完全不會接觸到捐款,既安全又可避免中飽私囊的弊端。

Sport Relief 所募得的款項,不只是用來改善英國當地的貧苦家庭,也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窮困兒童,細節請看 這裡
五色鳥這回的體驗,也是一個小小實驗,我想看看短短兩天之內,透過網路的傳播,會募到多少款項。所以,這次我只有在這個部落格公開募款,並沒有對英國同事募款。如果你不方便捐款,也很歡迎留言鼓勵五色鳥喔。五色鳥的募款網頁請看 這裡。捐款的幣別是英鎊,不是新台幣,一英鎊目前約等於台幣62元。右邊的溫度計,顯示了五色鳥目前募得的金額和達成的目標統計。

捐款金額多寡並不重要,五鎊十鎊不嫌多,一鎊兩鎊也不嫌少,重點是我們把心中助人的善念,化為具體的行動。

請讓五色鳥邀請您一起邁開這偉大的一步!

相關文章:
恭喜你邁出這偉大的一步!
運動慈善募款的心得報告

紅鼻子節 - Red Nose Day
Flora 倫敦馬拉松 vs 慈善公益
英國 Charity shop 的寶藏 - 首日封

相關網頁:
Sport Relief 官方網頁
Sport Relief@Wikipedia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