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住在倫敦三年了,五色鳥直到現在還很納悶,為什麼在倫敦這個七百萬人口的大都會裡,市中心的街道只有窄窄的四線到六線道,卻少有打結的情況?照片中的街景是在倫敦五大火車站之一的 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的站前所拍攝,火車站的附近就是西堤區,是倫敦的金融商業中心,交通繁忙的程度可以想像,可是你們有注意到嗎?這條火車站前的馬路只有四線道,其中靠路肩的兩線還畫為公車專用道,妙的是一般情況下,交通還算順暢,少有大排長龍的車陣。我想倫敦的大眾交通系統和規劃,一定有其獨到之處,值得仔細觀察瞧瞧。

去年五色鳥曾寫下 倫敦公車的設計倫敦公車站牌的設計 的兩篇文章,算是對倫敦公車運輸系統的觀察紀錄。這回讓我們把焦點轉到在倫敦市政府對單車通勤的規劃,分享五色鳥和飛魚在倫敦親身體驗騎腳踏車通勤上班半年來的觀察和經驗



坦白說,
倫敦在單車代步的普遍程度是比不上許多歐洲國家的,像是在法國、荷蘭和德國,騎腳踏車早已經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記得在德國海德堡,還看到七旬老翁和大腹便便的孕婦悠哉的在市街上騎車,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倫敦市政府也了解單車通勤對環保和交通運輸的重要性,這幾年來大力推動和鼓勵以單車代步,並在去年首度舉辦 倫敦的世界無車日活動。正因如此,我覺得這更是個好機會,觀察一下倫敦是如何發展和推動單車通勤代步的機制。

首先,讓我們從自行車專用道的規劃談起。倫敦的自行車專用道並沒有所謂的隱形車道的概念(台灣警政署的創意),只有腳踏車和行人可以使用,目的是保護自行車騎士的安全,車道上多畫有明顯的標誌,或是鋪上藍綠色的PU車道,騎起來還算舒服。




儘管沒有自行車專用道,腳踏車也是不准騎上人行道的,因為行人是最大的。但是,單車騎士有另一個選擇,公車專用道除了公車之外,也是計程車和腳踏車的專用道。你可能會問,公車不是「市虎」嗎?橫衝直撞的霸行市區,和公車共用一條專用道怎麼安全呢?根據五色鳥的親身體驗,倫敦的公車都會禮讓腳踏車,而且常常是公車慢慢地跟在腳踏車後面,既不會按喇叭,也不會開出專用道超車。當然啦,單車騎士們也很尊重公車族,遇到公車追上來的情形時,通常都會自動靠邊,甚至停下來讓公車先過。這種讓來讓去的用路態度,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除了自行車專用道之外,還有給腳踏車專用的燈號,腳踏車專用的綠燈一亮,所有的車子和行人都要停下,讓腳踏車先過馬路。




倫敦的捷運系統也開放許多條路線(地圖連結),讓單車騎士在非尖峰時間,
可以免費直接將單車牽上捷運,火車運輸也提供一樣的免費服務。說到這一點,我實在忍不住抱怨一下,為什麼在台北將單車搬上捷運要不計路程長短收費一百元呢?如果說是單車占位置的話,那是不是推娃娃車上捷運也要另外收費?站在鼓勵單車代步的立場,應該是免費提供單車隨車運送的服務,如果擔心擋到行人,可以限制車廂和非尖峰時間使用,真不明白那些台北市交通局的專家們是怎麼想的?

相關文章:
單車族眼中的倫敦
倫敦公車的設計
倫敦公車站牌的設計
倫敦的世界無車日活動

相關網站:
Cycling@Transport for London (倫敦大眾運輸的官方網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