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cassonne (台灣翻譯成卡卡送版圖遊戲)是我的飛魚老婆在 2004年送我的生日禮物,也是我的第一盒桌上遊戲。以拼放策略為機制的 Carcassonne 曾榮獲 2001年度
Spiel des Jahres 德國桌上遊戲大獎的最佳遊戲(此獎項就像是電影的奧斯卡),也是台灣最暢銷的桌上遊戲之一。遊戲規則既簡單又有趣,通常是我推薦桌上遊戲初學者試玩的第一個遊戲,如果你嘗試玩過 Carcassonne 之後,覺得喜歡這類型的桌上遊戲,那你應該也會喜歡其他不同類型和故事背景的桌上遊戲。

Carcassonne 其實是羅馬時期和中世紀在法國南部的戰略城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 1996年已經將Carcassonne 列為世界遺產,現在是南法著名的觀光景點。我們有幾位朋友去 Carcassonne 遊覽後,都覺得遊戲過程所拼出來的地圖,還真有點像 Carcassonne 當地的城堡莊園景觀。


遊戲過程中,2 ~ 6 位玩家各自扮演爭霸 Carcassonne 的君主,藉由輪流拼放拼圖的方式擴大領地,並派出騎士、僧侶、盜賊和農夫等追隨者,佔領城堡、教堂、道路和農地等不同建築及地形來得分。但是四處走動覓食的火龍,可能會把領地上的追隨者吃掉,而使玩家無法順利得分。保護自己的追隨者不被火龍侵襲的方式,就是先當好人幫別人完成建築得分,取得精靈保護自己的追隨者。



由於這個遊戲太受歡迎,除了2001年發行的基本版之外,過去四年陸續又發行了四個擴充版,除了主要的 Traders & Builders、Inns & Cathedrals、Princess & Dragon和 The Tower 擴充版,還有其他幾個小型的擴充拼圖。遊戲方式多變,所拼出的地圖每次都不一樣,玩家還可將基本版任意組合不同的擴充版,增加遊戲的豐富性和難度。



2006 年還另外發行了 Carcassonne Big Box,讓玩家一次收藏基本版和其他四個主要的擴充版。因為這個遊戲實在很好玩,而且難度適中,老少皆宜,五色鳥除了沒有 The Tower 的擴充版之外,其他的擴充版都已納入收藏。照片中的 Big Box 則是我幫朋友買的。五色鳥推薦這個遊戲給有興趣加入桌上遊戲 (Boardgame) 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
我的桌上遊戲收藏
卡卡頌 - Carcassonne (艾客米遊戲俱樂部)
Carcassonne (BoardGameGreek)
Carcassonne Offical Tourist Web site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