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英國人來說,一月份是全年當中最難熬的一個月,原因無他,日照短、天氣差、耶誕和新年長假又剛過,整個人都懶洋洋的,提不起勁,一不小心就會陷入 January Blue (詳見一月的憂鬱)。

可是,有另一群人卻是在一月份忙得不可開交。我昨天在 Metro 報上看到這則報導,覺得很有趣。
根據 Metro 的報導,如果這禮拜發覺同事上班時有點心不在焉,可別覺得奇怪,他們很可能是在安排假期、上網搜尋新工作或是找離婚律師。根據專辦離婚的律師的經驗,原本就打算離婚的怨偶,通常傾向於等到過完耶誕節,讓小孩回到學校上課後,再辦離婚。所以,一月份是離婚的非常旺季,這些律師們也特別忙碌。

另外,有42%的上班族計畫在一月份換工作,其中有一半甚至會在上班的時候找工作。關於這個報導,我覺得一點都不誇張,我的英國同事們幾乎也都是大剌剌地在辦公室上網搜尋工作,有些人還毫不避諱地和同事討論新的工作機會,根本擺明了就是找到新工作就要走人。至於,為什麼選在一月份呢?因為大部分的公司是在耶誕節前發Christmas Bonus,就像是台灣的年終獎金,另外有一些公司是在三月份會計年度結束前才發獎金,那離職潮就會延到四月份開始。所以,一月份有轉職的熱潮,Job agents 特別忙。

至於那些覺得心情不好,染上
January Blue的人,安排新年度的假期,是最能讓人打起精神,重新對未來充滿期待的一帖良藥。Travel agents也因此忙碌了起來。

除此之外,健身房的業務也忙著推銷健身方案,給那些在新年下定決心要運動減肥的人們。零售百貨業也忙著處理拿著耶誕節禮物來退貨的事情,根據統計,一月份零售業的退貨量比其他月份多出12%。消費者年底忙著買東西,年初又趕著退錢,這種現象還蠻有意思的。

相關文章:
一月的憂鬱
Christmas ends in divorce for thousands@Metro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