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核心價值和文化往往是競爭力的來源。我目前在倫敦所服務的顧問公司,成立 11年,在業界的規模並不算大,目前員工約 170人,年營業額約兩千萬英鎊,員工人數和營收每年卻都可以穩健成長約 20%。

我以前在外商銀行和國內金控工作多年,對於企業運作的制度還有點熟悉。加入這家英國的顧問公司後,我有點驚訝這家規模相對小的公司,竟沒有一般小公司缺乏制度的缺點,反而充分發揮了小公司作風開放、彈性高、可塑性強的優點。

上個月,我在 豐收的法國訓練之行
中,就已經體會到公司領導人是如何以自身的行動,傳遞並塑造企業文化。今天發生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又讓我再一次感受董事長的領導特質,也解釋了為什麼這麼多資深的顧問信賴公司,一直持續和公司一起成長。
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被告知公司的核心價值(Our Values)是:
  • Respect each other and our community
    尊重彼此和同事
  • Deliver with passion and professionalism
    提供熱情和專業的服務
  • Push to the boundaries of the possible
    盡可能發揮到極致
  • Value expertise and knowledge
    重視專業和知識
  • Work as a team
    團隊工作
乍看之下,好像又是幾條打高空、寫好看的口號。可是工作一年後,我發現這不是掛在牆上給客戶看的,而是公司表現出來對待客戶和員工的行為就是如此,這點和我以前在大企業工作的經驗蠻不一樣的。

在我們公司裡,從來沒有聽過老闆指使或開罵員工,部門和同事間的溝通也都彼此尊重,而且大多樂於分享專業和經驗(這在顧問業裡應該是蠻難得的),我親耳聽到董事長說,如果公司內有人惡言相向,一定要往上呈報,因為這是我們公司不能接受的。我想不是所有的英國公司都是這樣,至少我老婆的公司就常常聽到同事間對罵,業務罵行政,品管罵工廠之類的。

我們公司每個月固定一次的月會,會由 CEO 親自主持,說明年度至今的營收的狀況和未來的展望,所以每一位顧問都很清楚截至目前為止公司賺了多少錢,有哪些專案正在進行,未來可能會有那些案子還會進來。我甚至知道自己幫客戶工作
一天,公司能收到多少錢。這樣開放透明的企業文化,讓我覺得自己不像是員工,倒是有點像是公司的合作夥伴。

今天,董事長主動來到我們在客戶這裡的辦公室,親自和我們十多位顧問開會。會議前,老闆並沒說董事長將要談什麼,只說要宣佈公司一些正在進行的事情。我有點緊張地私下問同事,發生了什麼事呀?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沒有一個人知道。

會議中,董事長先是侃侃而談市場未來三五年的樂觀發展,客戶對我們公司顧問服務的回應一直很正面,
公司的業務也持續看漲。接著,他話鋒一轉,說到正因如此,業內有不少其他大型顧問公司看準未來可能的利潤,出高價想買下我們公司。董事長接著說,可是我們從來不想要發展成為像 Accenture 和 KPMG 那樣大型的顧問公司,我們要保有現在可貴的企業價值和競爭力,但是面對未來市場的發展,不少大型銀行計畫未來外包系統建制和支援的工作,我們必須要在近期內增資擴編,才有機會持續保有競爭力和差異性,擺脫其他的競爭對手。公司目前正積極和有互補綜效的同業洽談合作入股等事宜,也和創投公司 (Venture Capital) 商談投資的可能。預計在明年一月底公司的年初會議中,就會宣佈公司未來的走向和決定。

雖然公司的未來還有些不確定,可是同事們對於董事長主動親自說明公司近期可能的改變,都感到相當肯定,也很支持公司的決定,對未來的前景也相當看好。

面對未來,我只想把握機會,努力向其他資深的同事們學習金融和系統的專業知識和顧問應有的溝通技巧和專案管理能力,累積和不同客戶工作的經驗,期待將來有機會和公司一起成長。

延伸閱讀:
豐收的法國訓練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