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一定都會唱倫敦鐵橋垮下來的兒歌,但是泰晤士河上最漂亮的橋並不是倫敦鐵橋 (London Bridge),而是這座建於 1894年新哥德式風格的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

倫敦最早只有一座 London Bridge 橫跨泰晤士河,隨著城市的發展,陸續又建造了不少橋樑,可是都是在倫敦的西部,東倫敦始終都沒有橋樑。直到 19世紀起,東倫敦的人口逐漸聚集,沒有橋樑橫跨泰晤士河非常不便,才在 1876年宣佈要在東倫敦興建橋樑。



經過激烈的競圖,在 1884年,建築師 Horace Jones 設計的倫敦塔橋在超過 50張設計圖中脫穎而出。新哥德式風格的華麗設計,可呼應塔橋北岸旁保留自中古時期的倫敦塔 (Tower of London)。可上下開閘的橋面,讓來自大英帝國在世界各地殖民地的船隻,直通繁忙熱鬧的倫敦市中心。



432位建築工人,花了 8年的時間,用了 11,000噸的鋼鐵,才將倫敦塔橋建造完成。利用蒸氣推動氣閥舉起橋面的設計,在 19世紀可是非常複雜而先進的,橋面從開始舉起到近乎垂直的 86度,只要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就可完成。現在,橋面仍不定期升起,讓豪華的郵輪駛進倫敦,只是蒸氣推動升起橋面的方式,已經改為電動的方式了。



倫敦塔橋的上方有兩條人行步道,讓行人在橋面舉起時,也可自由來去泰晤士河的南北岸。可是,三百多個階梯的天橋卻不受人歡迎,大家寧可等在橋邊,看著橋面舉起,等大船通過。現在的天橋,已經成為塔橋博物館了。



倫敦塔橋上的行車速限只有 20 mile/hour,計程車司機跟我說,有很多人一不小心就在橋上超過速限,被拍照受罰。



過去用來升起橋面的蒸氣爐和活塞,現在也都成為塔橋博物館展覽的一部分。很難想像在一百多年前,英國就有如此驚人的工程和科技發展,難怪當時英國能稱霸全球,成為日不落國。








延伸閱讀:
Tower Bridge Exhibition
泰晤士河畔~倫敦塔橋 (更多塔橋附近的相片, 2005)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