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因素,我每天都要和英國、美國、荷蘭、新加坡和印度的同事互動,透過電話與Email和印度作業中心的同事溝通的過程中,我發現印度人雖然有時候比較固執,但是他們都是很客氣而有禮貌的,工作起來還算愉快。

可是,最近剛加入我們部門的一位印度同事,卻不是這樣,年紀輕輕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卻常常顯得自己一副很懂的樣子,偏偏他又什麼都不懂,常常要同事幫忙。因為他是新來的,大家一開始當然都很樂意指導他,但是他每次提問都非常直接,別人回答或幫忙後,他也沒有答謝,好像別人是理所當然要幫忙他似的。漸漸地,就沒什麼人想理他了。

我對他這樣近似無禮的觀感,直到前兩天才有所轉變。
那天下班後,我和他恰巧一起走往地鐵站,邊走邊聊,我才知道他只有24歲,三個月前才和老婆一起從印度來倫敦工作,他的老婆是一位律師,目前也在倫敦的某一家銀行的法務室工作。由此可知,他是來自於家世背景相當好的環境,在印度還存有種性階級制度的社會中,他早已習慣用高姿態和別人互動,可能從小家裏就有很多傭人供其使喚,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他和同事互動時,好像比較不注重禮貌。

同樣的情形,也發現在飛魚老婆以前的印度同事當中,她的印度同事也喜歡指使別人,態度也不是很好,注意禮貌的英國人根本受不了,卻也不會當面表現出來,只會在她的背後搖頭。有趣的是,在英國出生長大的印度人就幾乎不見這樣的情形,至少我所遇過在英國長大的印度同事都非常有禮。

了解他這樣特殊的背景後,我就不想特別在意他的態度問題,很可惜他自己似乎並沒有察覺英國人並不喜歡他這樣的態度。撇開與人互動方式不看,他倒是很好學又積極,也很聰明,這是我欣賞他的地方。

延伸閱讀:
印度的種性階級制度(Castes in India)@Wikipedia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