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近年來經濟崛起以來,英國留學和工作的華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工作的華人裡,大多是取得工作簽證合法居留,但也有不少是非法居留工作的。

先前在英國衛報工作的台灣籍記者 白曉紅 曾匿名假扮非法勞工,親身體驗他們辛苦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並寫成深入報導 我的臥底日記-英國非法華裔勞工。前兩天,
白曉紅 再度探訪在非法勞工中最隱匿的性工作行業。五色鳥僅轉貼部份文章,有興趣閱讀全文的朋友,請參考延伸閱讀的連結。
探訪英國華人按摩院─華裔女性投入性勞動的困境
作者.白曉紅   2006-11-20

來到英國打工的華裔女性越來越多,她們的就業範圍也越來越廣。有一份工作,正逐年不斷吸引華裔女性進入,估計全英目前已有至少三千名華裔女性從事此行業,集中於倫敦,伯明罕和其它城市。

它是英國唯一的一份華裔女性工資可高於英國本地女性的工作。但它像被當作禁忌一般地,無人願意去談論。它就是按摩業,也就是今日「性工作」的代稱。

這個行業就存在於我們周遭,是一個不是秘密的秘密 。如一華人按摩業者表示,倫敦有一千家以上的華人按摩院,遍布一到六區。「東方按摩」已是今日倫敦市景的一部份。其中,較不為人知的是,有一部份華人按摩院是由地下幫派(如所謂14K)經營的。

他們的規模較大,多在各地開有分店。據一名業者形容,「從倫敦唐人街任何一方向行駛二十分鐘,即可找到一家這種按摩院。」他們的收入比一般按摩院要高,純利潤一天估計可達1,000鎊,多做華人的生意,主要因為不以英文廣告,經營上比較隱秘。還有另一類的按摩院,它們以中醫診所為幌,客人一旦走進診所內,會發現存有特種服務。這些按摩院多位於市郊。

據調查,在按摩業販賣性勞力的華裔女性之中,50%以上來自中國。她們是真正的打工者。不論地域和教育背景的不同,這些中國女性來英的動機是一致的﹕為改善自身和家人生活。對於自己的職業,她們自然是保持緘默的態度。不僅家人對她們的工作一無所知,外人,包括她們的客戶,皆難以進入她們的世界。

除了中國女性之外,其它半數左右的按摩業從業女性則來自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她們之中許多已在香港和馬來西亞從事性工作。由於來自其它地區更為廉價的性工作者(比如來自中國)帶來的競爭,這些香港和馬來西亞女性選擇來英補充其收入。她們通常以觀光簽証進入英國,在五,六個月的居留期間,在英國各地的按摩院打工。

遠赴里茲(Leeds)按摩院打工的一名香港小姐,即透露這已是她第三次來英從事性工作。「在香港現在有不少中國來的女性,老闆喜歡新面孔,所以我們工作量少了,收入變得很有限。在英國,工作機會好多了,這裡的華人按摩院都在找新的小姐。」

而來自中國的女性之中,很少是過去從事過按摩業的。她們之中,許多來自上海與東北地區,在抵英工作一段時間後投入按摩業。她們的年齡多在35歲以上,家裡也有子女。 她們對自己皆有着這樣的要求﹕要快點掙錢,越快越好。她們多以商務簽證來英,開始低技術的勞動生涯。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探訪英國華人按摩院─華裔女性投入性勞動的困境
我的臥底日記-英國非法華裔勞工
人物誌:白曉紅 體驗式報導震撼英倫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